招生办公室

2022河南单招教育厅紧急通知!

发布日期:2022-04-07    浏览次数:

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

关于进一步做好2022年高等职业教育

单招考试工作的紧急通知


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省直管县(市)教育局、招生考试机构,各有关高校,省属中等职业学校:

高职院校分类考试是高校考试招生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技术技能人才选拔的重要渠道,关系考生和家庭切身利益,关系社会和谐稳定。为认真贯彻落实4月1日全国高校考试招生工作视频会议精神,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高等职业教育单独考试(以下简称“高职单招考试”)工作,确保考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保证考试安全和公平公正。经研究,现就进一步做好高职单招考试工作通知如下:

一、调整考试方式

高职单招考试时间原统一安排在2022年4月8日至4月10日,由招生高校在规定时间内按照国家教育考试和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分专业、分时段、多批次、小规模自主组织实施。鉴于当前疫情形势复杂,根据省委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和全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视频调度会精神,各校要及时科学调整考试工作方案,积极采取网络远程考试的方式,考生就地就校参加考试,最大限度减少考生跨区域流动和非必要的聚集,降低因考试可能引起的疫情传播风险。

各校要根据本校高职单招招生计划数、报考人数、考生类别和生源区域分布、当地疫情防控等实际情况,尽快确定考试方式和时间,完善考试方案,并将具体考试方案报省教育考试院。涉及考试时间和方式之外招生章程内容调整的,应报主管部门核定。各校要稳妥做好考试工作安排,确保按照教育部规定4月底前完成录取任务。方案调整要及时告知考生,确保应知尽知,实现应考尽考。

二、落实工作责任

各招生高校要切实落实本校高职单招工作的主体责任,主要负责同志是第一责任人,分管负责同志是直接责任人,要进一步加强对高职单招考试工作的组织领导,认真制定工作方案,精心组织实施,按时完成考试任务,确保安全公平。普通高中、中等职业学校是本校学生参加考试和升学工作的责任主体,主要负责同志是第一责任人,分管负责同志和班主任是直接责任人。本校学生有参加高职单招考试的,所在学校要做好本校学生的健康监测、疫情防控、诚信教育、考试组织和条件保障等工作,安排考生有序应考,维护考试良好秩序。各级教育行政部门、教育考试机构要做好考试的监督检查和指导工作。

三、确保考试安全

考试方案确定后,有关高校和生源学校要扎实进行人员、环境、设备、网络等考试条件准备。要针对今年考试的新情况、新特点、新问题,切实加强规范管理,考前,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加强考生身份验证,严防“替考”;考中,要规范考务实施,技防和人防相结合,积极运用“双机位”“防缩屏”等技术手段,严防考试舞弊;要加强命题安全管理,采取有效措施防止试题外泄,确保试题安全,确保考试科学有效、公平公正。

四、做好宣传服务

疫情防控形势下,考试组织方式调整、考试时间变化,各种复杂因素叠加,各地各校要进一步优化考生服务,要加强政策宣传解读,及时告知考生考试安排、考生须知等,让考生充分了解考试和疫情防控要求,熟知政策规定;要做好考生的情绪疏导,积极帮助解决考生参加考试遇到的困难;要畅通咨询服务渠道,招生咨询电话要保持正常服务,专人值守,来电咨询要耐心解释,确保考生的困难和疑问第一时间能得到解决、解答;要密切关注网上舆情,及时回应社会关切,防止负面炒作,营造良好氛围。


2022年4月7日

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   依申请公开  2022年4月7日印发


附件: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