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办公室

五四青年节 | 愿你心中热烈,向阳盛开!

发布日期:2023-05-04    浏览次数:

今天是5月4日青年节,是广大青年朋友的节日。青年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给中国农业大学的同学们回信,向全体青年致以节日的祝贺,并向他们提出殷切期望,鼓舞青年学子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把课堂学习和乡村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厚植爱农情怀,练就兴农本领,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建功立业,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青春力量。


五四青年节

五四青年节源于中国1919年反帝爱国的“ 五四运动 ”,五四爱国运动是一次彻底的反对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爱国运动,也是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始。

1939年,陕甘宁边区西北青年救国联合会规定5月4日为中国青年节。青年节期间,各地都要举行丰富多彩的纪念活动,青年们还要集中进行各种社会志愿和社会实践活动,还有许多地方在青年节期间举行成人仪式 。


五四精神的核心内容是“爱国、进步、民主、科学”,时间之河川流不息,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都要在自己所处的时代书写历史,创造未来。时代的责任赋予青年,时代的光荣属于青年。



他们的青春视死如归

1919年5月3日在北大法科大礼堂,23岁的谢绍敏将自己中指啮破,撕裂衣襟血书“还我青岛”四个大字。第二天5月4日早晨,北大的青年学子们联同北京13所高校3000多名学生高举“誓死力争 还我青岛”的血书,一起并肩走向街头。国难当头,数十万爱国青年爆发出的能量与勇气,掀开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端,更是催生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



他们的青春义无反顾

20世纪60年代林州10万开山者历时10年,削平山头1250座,开凿隧洞211个,架设渡槽152座,在地势险恶的太行山腰修建水利工程——红旗渠,引漳河水入林州,解决了50多万人口的饮水问题。这10年里,施工难度最大的青年洞是红旗渠的咽喉工程,因为必须在垂直的绝壁上凿出一个600多米的隧洞,漳河水才能最终进入林县。修建过程中,300名青年组成突击队1年5个月的艰苦奋战,1961年7月15日隧洞顺利凿通,这是一个全部由青年人攻克的难关,青年洞也因此得名。


2022年10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河南安阳林州市红旗渠纪念馆,在以青年突击队凿通岩壁而得名的青年洞,总书记强调年轻一代要继承和发扬吃苦耐劳、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摒弃骄娇二气,像我们的父辈一样把青春热血镌刻在历史的丰碑上。


百年前的今天,青年们在血水里开出的花,凋零在了最美好的年纪;百年里的时光,青年们用智慧与汗水在艰苦卓绝中奋斗换来了盛世繁荣;百年后的今天,正值青春年华的林建青年站上时代的巨轮乘风破浪。




我们的青春向阳生长


铭记历史,踏来路,向前行;勇挑重担,扛使命,守初心;踔厉奋发,向复兴,启新程;激扬青春,展风采,创未来。


青年是何种模样,时代便是何种模样。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愿你扬起风帆、披荆斩棘、勇往直前;愿你挥毫泼墨、谱写人生、大爱无疆;愿你翩翩少年、心怀家国、肩负未来!


祝愿广大青年朋友心中热烈、向阳盛开、向下扎根、向上生长、节日快乐!


上一篇
下一篇